关于举办“中国矿业大学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46

随着3D打印技术的日益成熟,3D打印产品已经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3D打印技术的出现可以称之为“传统制造业的一场颠覆性革命”,正在改变传统工业的生产模式。

在全校师生喜迎矿大建校110周年之际,为激发我校学生对3D建模的兴趣,锻炼三维建模能力,培养学生成为新型综合技术人才,达成以赛促学的目的,特举办“中国矿业大学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飞行器畅想

二、大赛时间

2019428日—525日。

三、参赛对象

中国矿业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四、大赛流程

1.学生报名:2019428日—525日;

2.作品征集:2019428日—525日;

3.参赛选手自行组队(队员为1-3名);

4.登录赛氪网(APP)报名。

五、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为未公开展示或参展的作品。

2.本次比赛主题为“飞行器畅想”,鼓励发散思维,采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建造飞行器模型或者其他有关飞行器、代步工具一类的模型或是立体场景;参赛作品具有一定的创意设计表现,能比较准确地把握模型的尺寸,有较好的审美观念。

3.为提高学生的参赛热情,本次比赛拓宽了参赛途径,除了使用3D建模类软件,也可以通过构建类的游戏进行模型创作(例如我的世界,围攻等)。

4.提交作品模型的格式为STL文件,渲染出图的图片格式为JPEG,为防止作弊,还需提交建模源文件(标明制作软件),其中,构建类游戏的模型创作,须提交录制视频或者游戏文件。有关其他类型的作品提交文件问题可直接咨询答疑人员。

5.作品名称由选手自行命名,提交作品时请附带一份word格式的100字作品说明。

6.鼓励参赛选手为模型添加简单的灯光效果,可以适当地使用阴影等效果(观赏度高可以适当加分)。

六、作品评分

线下评比时间:20195251500

地点:大学生创新教育基地—3D实验室;

评分标准:成绩采取百分制,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1.线下评比时小组现场介绍作品,评委现场评分,占总成绩的70%

2.各队伍在评比现场进行互投(不可投本队),每队有且只有一票,投票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最后将成绩总和,进行排名。

评分细则:

建模难度

外观

创意

答辩情况

总计

20%

30%

30%

20%

100%

即:总分=(建模难度*20%+外观*30%+创意*30%+答辩情况*20%*70%+(得票数/总队伍数)*30

七、奖项设置

拟设一等奖前8%,二等奖前12%,三等奖前20%,颁发校级荣誉证书。

八、大赛组织方

主办方: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承办方:大学生创新教育基地—3D实验室

九、其他

1.为提高参赛同学完成3D建模作品的速度与质量,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特提供具有多款可免费使用的3D建模软件平台—创新虚拟资源共享平台http://192.168.155.35:8080/xdesktop/),并会在大赛期间举办有关建模软件的多场讲座。

2.参赛队伍将完成的建模作品渲染图、建模源文件、作品介绍等材料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到邮箱:cumt3d@yeah.net,文件命名为“模型名称+队名+联系方式”,建模比赛交流QQ群号为233496522

3.作品主题为“飞行器畅想”,不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将被淘汰,请大家仔细阅读比赛内容及要求。

4.请参赛队伍确保作品为原创,无抄袭,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并上报学校教务部。

5.负责人联系方式:

翟浩然TEL15605215726

TEL15665163298

  

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20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