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矿业大学校级选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41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组委会通知要求,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矿业大学选拔赛于2017111日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背景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的学科性综合竞赛,其宗旨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进行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通过校级选拔赛、省级选拔赛和国家级决赛三个层级依次展开。中国矿业大学校级选拔赛由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和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承办。

二、比赛目的

1、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创业带动就业的口号,推动全国电子商务教学向高水平、深层次、全方位发展。

2、提高大学生就业观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3、引导和培养大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协作精神。

4、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能更好的建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三、活动主题

1、大赛采取主题赛方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本次大赛主题包括:

g三农电子商务  g电子商务物流  g移动电子商务

g跨境电子商务  g互联网金融   g校园电子商务

g旅游电子商务  g康养电子商务  g其他类电子商务

2、大赛欢迎校内外指导教师围绕大赛的主题出题目,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

3、大赛同时鼓励大学生围绕大赛主题自选题目参加竞赛。

四、参赛对象

中国矿业大学全体在校大学生。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组,每个项目最多由5学生组成(含队长一名),提倡参赛团队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五、竞赛实施办法

1、时间安排

12018120日至2018320日,根据全国赛组委会通知,进行校赛宣传和团队组建工作,参赛团队完成报名注册。

2)截止2018418日,各参赛团队按照参赛报告的要求完成参赛作品的提交。

32018421日现场比赛。

2、比赛地点

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3、校赛评委组成

由校赛组委会评聘,原则上由校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组成。

4、竞赛规则

(1)比赛通过抽签分成两组,采取参赛团队现场演讲答辩、校赛评委现场打分方式进行。

(2)比赛分组和答辩顺序采取现场抽签方式决定。

(3)评审专家按照评分标准现场打分,并据此确定名次和奖项。

(4)比赛奖项分组决出。根据每组实际参赛队伍数量,每组决出一等奖名额为实际参赛队伍数量的10%,二等奖名额为实际参赛队伍数量的20%,三等奖名额为实际参赛队伍数量的40%;单项奖每组设最佳创业奖1名,最佳创新奖1名,最佳创意奖1名。

5、作品报送

各参赛团队在2018418日之前提交纸质作品(A4纸打印)一份至校赛工作办公室(管B307,电话83591281)同时提交参赛作品WORD标准电子文档和现场演示PPT文档至校赛邮箱(pxzxcumt@cumt.edu.cn)。

作品排版格式请参考附件:《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矿业大学校级选拔赛作品排版格式》。

6、评分规则

(1)评分方法

比赛每组配置5位评审专家。专家根据标准和各参赛团队的现场表现打分。参赛队伍得分为专家评审结果的算术平均分。

(2)回避规则

评审专家对本人指导的参赛作品应予以回避,不参与打分。相应的,该参赛作品最终得分为其余专家评审结果的算术平均分。

参赛团队在进行答辩时,其他团队不能旁听。待工作人员通知后,方可进入答辩现场。

各参赛队指导教师在参赛团队答辩时,不得进入答辩现场(评委例外)。

(3)作品综合评分细则见下表:

1综合评分表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分值

作品评分标准

实用性与创新能力

面向现实应用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实用价值,体现出创新能力与元素,对目标企业有吸引力。

10

产品与服务

对产品与服务的描述清晰,特色鲜明,有较显著的竞争优势或市场优势。

10

市场分析

对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市场定位与竞争力等进行合理的分析,方法恰当、内容具体,对目标企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10

营销策略

对营销策略、营销成本、产品与服务定价、营销渠道及其拓展、促销方式等进行深入分析,具有吸引力、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10

方案实现

通过功能设置、技术实现等,设计并实施具体解决方案,需求分析到位,解决方案设计合理。

10

总体评价

背景及现状介绍清楚;团队结构合理,工作努力;商业目的明确、合理;公司市场定位准确;创意、创新、创业理念出色;对专家提问理解正确、回答流畅、内容准确可信。

10

合计

60

陈述与回答

陈述的重点把握与逻辑性;问题的理解能力,回答问题的针对性;回答问题的思路、逻辑;语言的简洁性、流畅性。

20

团队表现

整体仪态;统一着装;分工情况;配合默契程度。

20

总分

100

(4)单列项评分细则见下表

2单列项评分表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各项满分

创意

有新意、独特思路。

10

创新

独创性、技术或模式新颖性。

10

创业

完整性、可运行性。

10

7、比赛流程

(1)抽签:每支参赛队队长请于421830之前到达比赛现场参加现场抽签。如果参赛队伍不在规定时间参加抽签,视为弃权。

(2)比赛:各参赛队伍上午9:00开始按照抽签结果进行比赛。参赛队现场提交相关纸质作品(A4纸打印)一式五份,并以 PPT 形式予以陈述,展示相关电子作品,同时回答评委的提问。其中,陈述时间为5分钟,答辩时间为7分钟。答辩时参赛团队必须统一着装。

六、其他

(1)获得一等奖的参赛团队,经学校培育后由本次比赛组委会按照省赛要求选拔推荐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江苏赛区选拔赛。

(2)赛事相关人员应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比赛期间如对评审结果有异议,提交三创赛校赛组委会裁决。

(3)未尽事宜,解释权归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组委会。

七、联系方式

(1)联系人:冯文龙,13407547612;王贺朝,15996976085

(2)电子邮箱:pxzxcumt@cumt.edu.cn

(3)通讯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管理学院B307室(电话:83591281

(4)邮政编码:221116



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三创赛校赛组委会

一八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