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8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专题培训班在中国矿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20

8月1-4日,第188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专题培训班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石河子大学、广西科技大学等高校的76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2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张丽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军利主持。

曹德欣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参会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高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仅是高等学校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同时还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相关办学情况,重点对学校学生工作包括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介绍。他要求具体负责培训的部门要全力做好会务工作,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同时希望与会学员认真参加培训,切实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指导能力,并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张丽娜代表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向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她简要阐述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对中国矿业大学多年来的培训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参会学员认真参加培训,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加强交流,提高水平。

本次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承办。培训班共安排了四个专题讲座,包括创新创业教育基本谈、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对创新教育的认识与思考、创新创业教育的历史由来和发展趋势,分别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芳,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占仁主讲。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和分组研讨环节。

4日上午,在讲座结束后培训班举办了结业仪式。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秦勇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结业仪式,副校长秦勇作总结讲话。校团委书记陈文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传棨向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清主持。

秦勇副校长在讲话中对参训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向各位学员对本次培训班顺利举行给予的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贯彻执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的重要举措。培训班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讲座内容丰富,师资水平较高,学员参加培训积极认真,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成效。他希望参训学员继续加强学习,并将所学内容运用到工作实践之中,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水平。同时他还希望大家能够以本次培训班为平台和纽带,继续加强联系,深入沟通交流,实现不断进步。

结业仪式上,中南大学杨镇老师、湖南中医药大学张湘明老师、华北电力大学宣兆卫老师及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张璐斯老师代表学员做交流发言,分享了他们的学习体会和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思考。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三天的学习培训,既学到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今后将把所学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引导和帮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通过创新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助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新闻来源: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办公室 李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