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18智创空间创新训练项目培育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27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和《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精神,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将启动实施2018智创空间创新训练项目培育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计划目标

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项目培育可以使我校学生初步对兴趣项目进行研究,对后期国家级及省级项目的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二、计划内容

培育项目主要是本科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或从指导老师的研究课题中分解出的子课题撰写项目研究申请书,内容包括:目标、内容、技术路线。提出合作研究者的学科、专业要求等;以竞赛为目的设立的项目等

三、项目管理

1)立项原则  

培育项目的立项应切实贯彻学生兴趣驱动和自主选题的原则。项目选题应紧贴兴趣,同时鼓励面向生产(社会)实际需求、面向教师科研、面向课程教学要求。项目书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可行性。创新训练项目指导老师最多两人对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经费需求、时间安排、预期效果等进行详细的指导、审核。

鼓励学科交叉方面的项目,新工科方面的项目

2)项目申报  

创新训练项目由本科学生个人或团队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或从指导老师的研究课题中分解出的子课题撰写项目研究申请书,团队不得超过5人,时间为半年。  

(3)项目审批

项目的评审着重考察学生对项目的兴趣、已有的知识积累或实践基础、项目的创新性和可行性。评审采取审阅申报材料和学生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通过后,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填写项目任务书。

(4)阶段性检查。

项目的阶段性检查旨在监督项目的进度,以保证项目能够正常进行。项目由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进行阶段性检查,对项目的前期成果给予评审,对后期的实施方案与技术路线给予指导,作为项目结题的部分材料。在智创空间出勤率、讲座参与情况、每月申报等作为项目考核的重要指标。

5)结题验收。

大创中心组织对项目验收,验收根据成绩推荐2019年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四、报名方式:

下载培育项目计划书,交至智创空间,电子版发至邮箱itccx@cumt.edu.cn

报名截止时间不限,主要面向大一、大二学生。经费根据评审金额进行资助,并根据考核结果动态调整。

联系人:张老师  0516-83593668

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创新培育项目申报表.doc